close

  5月30日上午,在武漢地鐵4號線的列車車廂里,一名持刀女子挨個向其他乘客索要錢財,就在眾乘客慌忙逃離時,一名男乘客挺身而出,他捲起手中的報紙,擋開了水果刀,將其掄倒在地;另外一名小伙上前奪下女子手中的水果刀,將對方徹底制服(詳見本報5月31日A12版報道)。昨天,這兩名見義勇為的市民找到了,一人名叫陳漢忠,是一名貨車司機;另外這名小伙叫易鮑夫,從事藥品銷售工作。
  陳漢忠捲報紙擋住持刀女
  “這事就到我這裡為止了”
  昨天下午2點,一輛大貨車開進了武漢市公安局軌道交通分局黃金口派出所,車身上寫有“武漢市人民政府菜籃子工程蔬菜直通車”。一名瘦高男子從車上跳了下來,他就是率先挺身而出,攔住持刀女子去路的貨車司機陳漢忠,他今年46歲。
  陳漢忠向記者講述了30日地鐵車廂里的親身經歷:前天早上,陳漢忠下了夜班後,從位於武昌白沙洲附近的公司坐公交車來到武昌火車站地鐵站,搭乘地鐵回家。陳漢忠上了最後一節車廂,找到靠近車廂頭部的一個空位坐下,開始翻閱報紙。
  這時,持刀女子掏出刀開始逐個向乘客索要錢財,眾多乘客慌忙逃往前面車廂。陳漢忠有高血壓,加上上了夜班,精神不太好,他對車廂內的變故並沒有太在意。
  直到該女子走到陳漢忠身前,將刀伸到他面前說:“快給我2塊錢!”
  陳漢忠這才警覺起來,他從座位上跳起,迅速將手中的報紙捲成了一個圓筒,緊緊地握在手心。他站在兩節車廂間的走道上,攔住了持刀女子的去路。
  “你讓我過去,我不要你的錢了。”看到面前的這個人沒有逃跑,持刀女子對陳漢忠說道。
  “這事就到我這裡為止了,你把刀放下,別想過去!”陳漢忠一口回絕。
  另一節車廂的小伙趕來幫忙
  瞬間抓住女子手腕奪刀
  持刀女子試圖從最後一節車廂走進倒數第二節車廂。而就在倒數第二節車廂里,26歲的男乘客易鮑夫此前一直坐在位子上玩手機。突如其來的慌亂吸引了他的註意,10多名乘客慌慌忙忙地跑過自己所在的這節車廂,很多人的鞋子和包包擠掉在車廂地板上。
  易鮑夫站起身,看見一名中年男子擋在持刀女子的面前。他聽到中年男子喊道:“你把刀放下……”易鮑夫決定“幫這個師傅一把”。他趁持刀女不註意,繞到了其身後。
  此時,陳漢忠正在用手中捲成圓筒的報紙與女子周旋。持刀女子皺起眉頭,顯得有些不耐煩。還沒有等她做出下一步舉動,陳漢忠用手中的報紙將水果刀擋開,大喊一聲:“幫忙把刀子搶下來。”
  持刀女身體一顫,就在她回頭的一瞬間,易鮑夫衝上去,抓住了女子的手腕,水果刀掉落在地。陳漢忠一把將女子掄倒,按倒在車廂的角落裡。
  昨天下午,易鮑夫也與警方取得了聯繫。據瞭解,他從事藥品銷售工作。
  時評
  為挺身而出的
  武漢人點贊
  林坤
  一個人的勇敢往往不是蓄意為之,而總是在事發的一瞬間才真實的體現出來。面對突如其來的尖刀和周圍民眾的惶恐,兩位武漢市民挺身而出,把危險擋在了自己的身前,併成功平息了事態,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與正直氣概,著實令人欽佩併為之叫好。
  看見有人以暴力相威脅還能保持鎮定不退縮,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。武漢地鐵4號線發生的這件事情,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招遠發生的女子被毆致死一案。在類似的場景中,保全自己是人類本性,維護公義則要剋服恐懼,甘冒風險。假如多一些人能夠站出來制止暴行,或許招遠的受害人能夠死裡逃生;可惜生活無法假設,時間也無法退回,我們在遺憾之餘,只能慶幸武漢尚有熱血的正義之士。他們不僅是在阻止某件具體的持刀勒索,也是在用一身的正氣阻止社會滑向無法無天的更深處。
  當然,我們鼓勵見義勇為,呼喚抵抗惡行,但我們更願意看到的是見義智為,有勇有謀。因為無論何時,警方及專業機構人員才是人民的第一道、 也是最有力的一道保護網。先保存自身,沉著應對,謀定而後動,才能在消除侵犯的同時,讓正義的火種不至熄滅。
  【對話】
  陳漢忠:“有我在,她別想去其他車廂”
  陳漢忠曾在武漢市第一糧庫從事保安工作。業餘時間,他還做過10多年的社區聯防隊員,上世紀80年代,他跟著堤角派出所民警晚上外出巡邏,抓過小偷。
  記者:其他乘客都避之不及,你為什麼要挺身而出呢?
  陳漢忠:我沒有想那麼多,看車廂里還有很多女人和小孩,當時我就想一定要攔住她。
  記者:有沒有想好制服的步驟?如果沒有一招制敵,有沒有第二方案?
  陳漢忠:我制服她應該是沒有問題的,反正有我在,她就別想著去其他車廂。
  記者:你就不怕被她手中的水果刀刺中嗎?
  陳漢忠:我不怕,我看她傷人的意志不是很堅決,但是我阻止她的意志很堅決。
  記者:有沒有擔心,車廂內還有其他同伙?
  陳漢忠:這個倒是有,下手前,我四周看了看,沒有看到可疑的人,就放心對付她了。
  據瞭解,陳漢忠有一個正讀初中的女兒,今年15歲。事情發生後,他並沒有將此事告訴家人和朋友。
  陳漢忠所服務的公司聯想控股增益電子商務(武漢)有限公司副總邵先生說,陳漢忠熱心快腸,同事有私事請假,找到他頂班,他都毫不猶豫的答應。陳漢忠在公司工作3年,曾經連續2個月一天也沒有休息。
  採訪結束後,陳漢忠爬上貨車,他還要前往黃陂拉一車冷凍豬肉。
  持刀女曾6次
  在南京地鐵內作案
  昨天,記者在警方那裡看到一段筆錄錄像。警方透露,當被問及為什麼要在地鐵列車內持刀索要錢財時,呂某回答說:“我看到他們很怕我,我就很開心。”對於為何從南京來武漢後,又故伎重演,呂某說:“南京他們都認識我了,很不喜歡我,所以我就走了。”
  據南京當地媒體報道,呂某曾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期間先後6次在南京地鐵內持刀搶劫。2014年1月20日,經南京腦科醫院司法鑒定所鑒定呂某系精神分裂症,無刑事責任能力。考慮到呂某家庭的實際情況,今年1月30日,南京地鐵警方出資送呂某前往南京腦科醫院接受強制治療。2月17日,丈夫姚某為呂某辦理出院手續。兩天后,呂某又在南京地鐵犯案。南京地鐵警方後向檢察院呈請對呂某進行強制醫療。
  【對話】
  易鮑夫:“陳師傅的行為給我壯了膽”
  記者:當時你已經身處在另一節車廂,是什麼讓你決定留下來,幫陳師傅一把?
  易鮑夫:陳師傅的行動給我壯了膽。說老實話,要不是他當時挺身而出,我還真的有可能和其他乘客一樣逃離是非之地。
  記者:當時怕不怕那把刀會傷到自己?
  易鮑夫:其實心裡還是挺怕的,我當時正好背著一個帆布書包,我就把書包挎在手臂上,萬一她用刀刺向我,我還可以有點防備。
  記者:現在,你的家人知不知道這件事?
  易鮑夫:我回去就說了這事,他們一直不信,覺得我是在吹牛 (笑)。”
  持刀女丈夫:
  她曾為自己的
  所為後悔
  昨天下午,記者採訪了犯罪嫌疑人呂某的丈夫姚某。
  姚某稱:自己和呂某在2006年認識,當時她肚子餓,看她很可憐就給她吃的,兩人後來就在一起了。他們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,今年分別5歲和7歲,一直生活在南京,乞討為生。但因為南京要舉辦青奧會,很多乞討活動都不讓。5月24日,一家四口來到武漢。
  到武漢後,姚某帶著兩個孩子在武昌火車站以及中南路附近乞討。姚某說,乞討來的收入主要給老婆買煙,“她一天要抽三包”,剩下的錢只夠買饅頭和火腿腸。呂某的精神有問題,一直都沒有治好,在南京出了幾次事,回家後曾說,後悔不該那麼做。
  到武漢後,呂某曾經提起要去買刀,“因為她有臆想,總覺得有人想要猥褻她”。姚某說,得知老婆的想法後曾勸她,買刀可不行,會傷到人。但沒想到她還是去買了。
  提起今後的打算,姚某說,還是要回南京,“要送孩子去上學,把他們養大成人。另外,我也要對老婆負責,不能丟下她一個人”。
  目前,持刀女子呂某已被警方送往看守所,案件正在做進一步調查處理。其案發時,是否系精神病發作,將按法律程序進行司法鑒定。
  文/見習記者張揚 圖/記者楊濤  (原標題:“當時我就想一定要攔住她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ftcsfae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